HSUHK | EN | A A A
  • 沖繩遊學團 2018

    管理學系沖繩遊學團,已於2018年5月21至26日圓滿舉行。 在日本47個都道府縣當中,沖繩是獨特的,部份原因是它的先進技術(例如海鹽生產系統)、以及獨特的歷史和文化。 通過學習考察,同學們得以認識日本(特別是沖繩)的社會文化、考察日式營運管理、與琉球大學旅遊管理學生交流、並得到在日本家庭寄宿的體驗。

    01_Departure
    02_Arrival

    遊學團從香港出發抵達沖繩

    企業參觀

    在這次考察中,同學們參觀了沖繩兩家工廠,即「奧利恩啤酒釀製工場」和「命御庭製鹽工廠」。在奧利恩啤酒廠裡,同學們有機會通過觀察啤酒的釀製過程(包括麥芽碾碎、糖化、過濾、煮沸、發酵、調理、過濾、裝瓶和包裝等),了解更多關於日式營運管理的知識。

    03_Beer
    04_Beer
    05_Beer

    同學們參觀啤酒廠並免費品嚐生啤

    命御庭製鹽工廠,同學們認識到它是如何運用獨特的機器系統(即沖繩「雪景」、註:沖繩縣是日本唯一不會下雪的區域),以「霧化乾燥法」生產海鹽,並因而獲得日本政府頒發許多獎項。在日本文化中,海鹽被視為神聖的、是日常生活中不可分割的部分。日本對海鹽的看法,與世界各國的截然不同。

    06_Salt
    08_Salt
    07_Salt
    09_Salt

    同學們嘗試瞭解海鹽的生產過程

    文化和生態考察

    沖繩充滿文化和生態元素,並因為它美好和乾淨的自然環境而備受讚譽。為了更好地認識它的文化習俗和生態產業,同學們參與了不同類型的活動,包括參觀首里城和海葡萄養殖場等。

    11_Visit
    13_Visit
    12_Visit
    10_Visit

    同學們體驗不同類型的活動,這些活動反映了沖繩獨特的歷史、生態和環境等不同面貌。

    交流活動

    在這次考察中,我們的同學有機會與琉球大學的旅遊科學和工業管理學院的同學進行互動交流。由於旅遊業被視為沖繩的主導產業,因此該學院的目標是培養學生成為行業的領導者。根據2018年度泰晤士報高等教育日本大學排名,琉球大學在日本258間大學之中排名第99位。

    15_Ryukyus
    14_Ryukyus

    琉球大學其中一處校園景觀,及旅遊科學與工業管理學院的所在地點

    16_Ryukyus
    17_Ryukyus
    18_Ryukyus
    19_Ryukyus
    20_Ryukyus

    琉球大學和恒管的同學相互學習。然後,琉球大學的同學以廣東話自我介紹,而恒管的同學則以日語自我介紹

    23_Ryukyus
    24_Ryukyus
    25_Ryukyus

    琉球大學的同學帶領校園參觀。在參觀過程中,雙方的同學都作出即興表演,琉球大學的同學表演街舞,而恒管的同學則演唱日語流行歌曲。

    21_Ryukyus
    26_Ryukyus
    22_Ryukyus

    遊學團負責老師王賢儀女士,向琉球大學波多野想教授致送紀念品。交流活動結束時,大家連忙拍照留念

    家庭寄宿體驗

    家庭寄宿在日本是相對較新的活動,因此寄宿家庭的數量也相對有限。在這個遊學團,同學們有機會在沖繩的家庭住宿,瞭解更多當地的文化、習俗和生活方式。

    27_Homestay
    28_Homestay
    30_Homestay
    31_Homestay
    29_Homestay

    同學們分成四組,分別與四個沖繩家庭同住

    一些同學在他們寄宿的家庭裡,學習彈奏沖繩的傳統樂器「三線」

    在寄宿家庭的閉幕儀式中,同學們正在嘗試Kachāshī(カチャーシー)。這是沖繩的一種民間舞蹈,通常會以三線和吹口哨作為伴奏。參與者舞動雙手,女性手掌攤開、而男性則握拳

    motopress-ce-save-in-version:
    2.0.3

    Address

    D751, 7/F,
    School of Business
    Lee Quo Wei Academic Building, Yuen Campus,
    The Hang Seng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Hang Shin Link, Siu Lek Yuen, Shatin,
    New Territories

    Contact Us

    Tel : (852) 3963 5551
    Email : sbus@hsu.edu.hk
    Facebook : @sbus.hsuhk.edu.hk

    Log In

    Create an account